即時兩岸

美軍兩艦過台海 北京批挑釁攪局 (13:15)

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正在南海訓練之際,美軍兩艘導彈驅逐艦「麥凱恩號」(USS John S. McCain)和「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今日(12月31日)由南海向北航經台灣海峽,是今年第13次及本月第二次。兩岸軍方均稱對此全程監控,北京批評美方炫耀武力,挑釁攪局。

美國海軍表示,這兩艘驅逐艦通過台海,展現了美國對印太自由與開放的承諾,強調美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與行動。台灣國防部表示,這是美艦執行一般航行任務,台軍全程掌握周邊海空域艦機相關動態,狀況正常。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發表談話指出,美軍以雙艦編隊方式穿航台海,解放軍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蹤監視。吳謙批評美方炫耀武力,挑釁攪局,美艦行徑對「台獨」勢力傳遞錯誤信號,嚴重危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對此堅決反對。吳謙強調,解放軍時刻保持高度戒備,隨時應對一切威脅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軍一艘作戰艦12月19日由北往南航經台海,繼續向南行駛,24小時之內山東艦編隊也通過台海。《環球時報》報道,航行警告顯示,本月29日至下月7日在南海海域有為期10天的軍事訓練。內地軍事專家表示,解放軍可能在西沙群島海域進行以山東艦為核心的海上編隊訓練,並稱若遇他國艦機挑釁可「實打實交鋒」。

(路透社/中央社/微博帳號「國防部發布」)

相關字詞﹕美國 美軍 台海 台灣 山東艦 麥凱恩號 威爾伯號南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