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國台辦:兩岸交流極不正常 人為障礙大於疫情 (15:45)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30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2020年兩岸交流遇到前所未有的衝擊,目前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仍處於極不正常的狀態,人為設置的障礙比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更大。

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從2月至今一直單方面暫停大陸居民赴台,關閉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大規模取消兩岸直航航點,嚴重影響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也給台灣同胞往返兩岸增添許多困難和障礙。

現場有台媒反問,北京2019年暫停陸客自由行赴台也是「人為障礙」,這項禁令何時解除,朱鳳蓮回應稱,當初陸方是因兩岸關係而暫緩自由行,「要解決相關問題,還是要重回『九二共識』正軌上」。

農曆新年在即,朱鳳蓮說,將統籌考慮疫情防控和台胞返鄉需求,盡最大努力為台商、台胞返鄉過年提供積極保障,但也需要台方配合。她又指出,目前大陸針對「重點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也包括台胞。

(中新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民進黨 國台辦 朱鳳蓮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