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明星「健康寶」信息被泄露網上售賣 1元售1000藝人身分證號碼 (18:15)

北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數據系統、基於微信小程序的「北京健康寶」被爆泄露個人信息,大量明星健康寶照片、身分證號碼及相關核酸檢測信息被放上網售賣,包括3元(人民幣,下同)打包「TNT時代少年團」7人的健康寶照片、2元打包70多名藝人健康寶照片,以及1元出售1000多名藝人身分證號碼等。

有關買賣交易最先出現在明星「代拍」(代替粉絲拍攝明星)行業的群組,只需在北京健康寶小程序中註冊本人信息,通過「健康服務預約查詢」中的「他人核酸檢測結果代查」,輸入明星姓名與身分證號碼,毋須再次人臉識別,即可獲得相關明星的健康寶照片,甚至可得到該人的檢測結果、檢測機構及檢測時間。

內地媒體經查證,發現部分明星的資料屬實。負責研發北京健康寶的北京中關村科學城城市大腦公司一名公關稱,該公司正跟進事件,有相關信息會及時公布。

河南豫龍律師事務所律師付建認為,上述以謀利為目的、在明星本人非主動公布或同意的情況下,出售明星健康寶照片和身分證號碼的行為,或已侵犯公民個人信息與肖像權。

(紅星新聞)

相關字詞﹕健康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