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戴相龍倡貪官財產劃入養老儲備金 (15:54)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前理事長戴相龍昨日(19日)在社科院舉辦的養老金論壇上建議,將一定比例的土地出讓金及懲罰沒收的貪官財產劃入社保基金以充實養老儲備。

戴相龍認為上述建議可行且合理,並稱現時啟動也為時不晚。他認為,就政府主導並管理的基本養老保險、企業自主發展的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個人儲蓄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在內的個人養老金三大支柱而言,中國有能力保持養老金收支長期持續平衡。

中國老齡化近年日趨嚴重,養老金可持續性受到威脅。2019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支結餘5854.86億元(人民幣,下同),在剔除財政補貼後的實際盈餘,則連續第七年為負。另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第三支柱研究報告》預測,未來5至10年,中國養老金缺口預計會達8至10萬億元。

(界面)

相關字詞﹕戴相龍 養老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