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新冠肺炎|紐約時報︰中國政府嚴控媒體報道新冠疫情 (13:46)

美國《紐約時報》昨(19日)引用中國3200多份政府機密指示、1800多份備忘錄等文件,披露北京自今年初起,如何管控媒體報道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例如要求新聞網站採用政府口徑,以及對「吹哨人」李文亮之死「消音」,將他的名字從熱搜話題頁面移除等。

報道指出,一個自稱「揭秘中共」(C.C.P.Unmasked)的黑客組織向《紐約時報》及非牟利新聞機構ProPublica提供上述文件,文件來自浙江省杭州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及中國雲潤大數據服務有限公司;雲潤開發的軟件被地方政府用作監控網路討論和管理大量線上評論。

據資料顯示,中國網路監管部門今年1月首周就開始控制疫情資訊,要求新聞網站採用政府口徑,不准將新冠病毒疫情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相提並論;指示亦包括「積極影響國際輿論」、指導地方新聞網站推廣特定文章,以及突出前線醫務人員及共產黨員的努力、貢獻等。

報道指出,各地網信辦就李文亮病逝一事接到指示,要求「重點關注網上點蠟燭、戴口罩、全黑圖等搭樓式的炒作動向」,大量網上紀念活動隨後開始消失,有多人因保存遭刪除的相關網絡內容被逮捕。

中國官方或雲潤公司未有回應報道。

(紐約時報/中央社)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媒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