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新冠肺炎|國家衛健委:冬春季先為醫療邊檢等重點人群打疫苗 保護期最少半年 (13:45)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疫苗研發負責人、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今(19日)在記者會上透露,內地將在冬季及春季,先為部分因工作關係感染風險更高的「重點人群」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他承諾疫苗保護期可達世衛規定的半年以上,但具體年期仍需研究。

曾益新指出,優先接種疫苗「重點人群」包括冷鏈物流、海關邊檢、醫療機構、農貿海鮮市場、公共交通等行業的工作人員;待疫苗正式上市,生產供應保證能力逐步提升後,會為長者、有基礎疾病的高危人群及一般市民接種,「我們的目標是力爭通過主動免疫建立群體免疫保護鏈」。

至於疫苗保護期,曾益新說,發現新冠病毒的時間不到一年,現在確定疫苗免疫期限為時過早,需持續跟蹤研究。他稱,從2月開始的猴子實驗,在近9個月後仍有保護作用;3月啟動的一、二期臨牀試驗,志願者至今仍有抗體;對康復感染者的追蹤顯示,有病人出院後10個月依然有抗體存在。曾益新表示,這證明疫苗保護期達到半年以上「基本上沒有太多的疑問」,但能否終身免疫或至少保護5至10年則尚未有定論。

疫苗保護率非百分百 接種後續戴口罩勤洗手

曾益新亦提到,流感疫苗要每年接種一次,是因為流感病毒每年變異;目前較樂觀估計,新冠疫苗要每半年或每年接種的可能性不大。他強調,當前群體免疫尚未建立,疫苗保護率亦非百分之百,民眾接種後仍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勤洗手。

(中新網/環球網)

相關字詞﹕疫苗 新冠疫苗 國家衛健委 疫苗保護期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