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王毅:中美關係螺旋式下滑 改造顛覆中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13:10)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晚(18日)在北京與美國亞洲協會舉行視訊交流,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今年為世界帶來全方位衝擊,各國更意識到應對全球性挑戰必須加強國際協調與合作,尤其需要大國發揮表率作用;惟美國在一系列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及損害中方利益,令中美關係呈現螺旋式下滑,跌入建交41年來低點。他又稱,若美方試圖把對華政策定位在改造甚至顛覆中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王毅表示,在2020年,強權主義、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等,衝擊國際貿易、合作和穩定。他認為這個局面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利益,也不利於國際社會攜手共克時艱,促中美兩國樹立對彼此正確認知,承擔大國應盡的責任,聯同其他國家共謀發展。

王毅又稱,在涉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雙方應堅守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準則。台灣、香港、西藏、新疆等問題都是中國內部事務,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不應被外部勢力干涉;美國政府根據部分「反華」政客的假消息干預中國企業和個人,是嚴重違反國際法,亦不符合國際公道良知。

王毅又提及,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促美方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及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為中國企業經營投資提供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環境,堅持以對話協商取代對抗制裁。他並敦促美國盡快取消人文交流方面的限制,稱中國無意跟美國打外交戰、媒體戰等,籲中美「搬掉阻礙兩國人員往來的『絆腳石』」。

相關字詞﹕王毅 中美關係 中美角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