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核集團:輻照技術有望為冷凍食品無害殺死新冠病毒 (12:50)

內地多次在進口冷凍生鮮食品及其包裝、環境樣本中驗出新型冠狀病毒,多地也曾因此爆發疫情。央企、旗下有本港上市公司中核國際的中核集團今(18日)於微信公號表示,經模擬實驗研究,輻照技術有望應用於消殺進口食品中的新冠病毒。

中核集團指出,透過充分挖掘現有核技術儲備,中國輻射防護研究院、中國同輻股份公司、同方威視3家單位,聯合軍事科學院、北京清華大學等科研機構,共同開展冷鏈食品新冠病毒防控輻照消毒技術攻關。

前期團隊已開展冷鏈食品中新冠病毒滅活模擬工藝研究,即模擬新冠病毒對輻射敏感,在近3個月內,利用2種模擬新冠病毒開展了系列輻照滅活工藝實驗,取得了大量的實驗數據。模擬實驗表明,較低的輻射吸收劑量已可達到滅活效果,且對食品安全不構成影響。研究初步結果顯示,輻照技術有望用於進口食品新冠病毒消殺的工業化應用。

中核集團表示,團隊將繼續研究,並建立相關工藝及開展輻照消毒工業化示範應用,為冷鏈食品新冠消毒提供一種便攜、無害的技術手段。中核集團續稱,自20世紀以來國際社會就廣泛利用輻照技術對食品消毒滅菌。目前用於新冠病毒防控消毒的技術主要有化學消毒和紫外消毒等,但前者可能造成食品中化學試劑殘留,後者則僅局限於食品包裝的平整表面,適用性差。而輻照消毒不存在藥物殘留問題,且射線穿透力強,消毒均勻徹底,適用於大量冷鏈食品表面和內部的消毒。

(微信公號「中核集團」)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