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嫦娥五號攜月球樣本返回地球 內蒙古著陸【短片】 (12:54)

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返回器,今天(17日)凌晨攜帶2公斤月壤,採用半彈道跳躍方式再入返回,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安全著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賀電,形容「這是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攻堅克難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標誌着中國航天向前邁出的一大步,將為深化人類對月球成因和太陽系演化歷史的科學認知作出貢獻」。

「嫦娥五號」在黑夜中打開降落傘,著陸於一片雪地上,直升機靠近搜尋,地面工作人員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這個返回器。這是1976年蘇聯成功進行月球採樣返回以來,全球首次有登月探測器成功返回地球。

歷經23天,「嫦娥五號」闖過地月轉移、近月制動、環月飛行、月面著陸、自動採樣、月面起飛、月軌交會對接、再入返回等多個難關,成功攜帶月球樣本返回地球。

「嫦娥五號」任務發言人、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表示,「嫦娥五號」任務是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中「回」這一步的主任務,他強調「嫦娥五號」任務「既是收官之作,更是奠基之作」。

(新華社/中央電視台)

嫦娥五號返回器著陸片段

相關字詞﹕嫦娥五號 探月工程 月球 月球樣本 中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