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研究:秦兵馬俑批量生產 由不同作坊製作 (17:40)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與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組成的研究團隊,近日在國際著名科技考古期刊《Archaeometry》上發表了有關秦俑生產模式研究的論文,指出秦兵馬俑的生產採用「多渠道供應」模式,由多個作坊生產相同的產品。

早期學術界推測秦兵馬俑採用模塊化生產,手臂、腿、頭和其他部位進行批量生產,再以不同方式組裝。不過,研究團隊採用便攜X射線熒光光譜的分析方法,對秦俑一號坑內保存的28件兵馬俑開展原位無損檢測,發現同一陶俑身體各部位的成分相近,而不同陶俑同一身體部位的成分卻有明顯差異,說明陶俑並非模塊化生產,很可能由不同作坊獨立製作。

而鎧甲武士俑中,帶有「咸陽」與「宮」陶文的陶俑,能夠從成分上區分開來。研究團隊認為,「宮」作坊的工匠是「中央專家」,擁有自己的戳印,可能負責高質量產品,是官方「內部供應鏈」的一部分。「咸陽」與其他作坊的工匠,則提供更多的補充產品,他們大多在陶俑上刻有自己的標誌。

(央視新聞)

相關字詞﹕秦兵馬俑 秦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