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崔天凱:沒有健康穩定中美關係 「後疫情世界」不會穩定 (13:48)

中國智庫中美研究中心周四(3日)以視像會議方式舉行2020年年會,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開場講話中表示,如沒有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後疫情世界」不會穩定,全球治理也不會有效,因此現在是時候認真思考這一至關重要的雙邊關係。

崔天凱指出,對中國來說,選擇是明確的,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他稱,為回應公共衛生安全、氣候變化等挑戰,需要擴大國際合作,特別是中美合作,而不是相互「脫鈎」。

崔天凱強調,中美之間一向存在差異,但任何差異都不是對抗和戰爭的理由,不管冷戰還是熱戰,只要相互尊重和理解,就可管控好分歧。

同場的美國著名國家安全問題專家艾利森早年提出「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警告中美或重演古希臘時代雅典和斯巴達的歷史,即崛起大國跟主導大國難免爆發衝突。崔天凱說,零和遊戲已經過時,企圖煽動不同國家和文明之間的疑慮甚至仇恨是極不負責任,那些沉迷於大國對立的人已把腳伸進了陷阱,「要站到歷史正確的一邊,第一步就是要摒棄過時的思維,要避免掉入陷阱,最好的辦法是開闢一條新路」。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

相關字詞﹕中美 崔天凱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