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馬首銅像160年後回歸圓明園 今起正覺寺展出 (17:20)

流失海外160年的圓明園馬首銅像,今日(12月1日)被正式劃撥入北京圓明園管理處收藏,成為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國家文物局長劉玉珠表示,馬首銅像結束百年流離,馬首歸園,是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地的成功範例。

國家文物局、北京市政府今日在圓明園正覺寺舉行「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入藏儀式」,正覺寺並同時展出《百年夢圓——圓明園馬首銅像回歸展》。

馬首銅像為清代圓明園長春園西洋樓建築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獸首噴泉主要構件之一,由意大利人郎世寧設計,融合了東西方藝術理念與設計風格,在乾隆年間製作。1860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圓明園遭劫掠焚毁,馬首銅像與其他11尊獸首銅像一同流失海外。

馬首銅像2007年由已故賭王何鴻燊向香港蘇富比拍賣行購得。去年11月,何鴻燊將馬首銅像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此前,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鼠首、兔首6尊獸首已回歸收藏於北京,其餘5尊仍流失在外。

(央視新聞)

相關字詞﹕圓明園 馬首銅像 北京 國家文物局 正覺寺 十二生肖獸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