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杭州男遭蛇咬揮刀斬斷食指 醫生:沒必要 及時就醫不致命 (13:30)

杭州市中醫院急診室近日收治一名被蛇咬傷患者張先生,他入院後即稱4小時前在山上被毒蛇咬傷食指,由於認出是劇毒五步蛇,擔心自己走動後毒性發作,為「保命」拿刀將被咬傷的食指斬斷一大截,就地丟棄斷指。

醫院檢查後發現,張先生凝血功能正常,醫生為他注射抗蛇毒血清後表示,斷指原本尚可駁回,但如今只能由骨科醫生以手術處理,張先生將終身殘疾。

杭州市中醫院皮膚科副主任袁丞達表示,「實在沒必要,五步蛇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毒」。他說,張先生不是第一名被蛇咬傷後走極端的患者,今年該院接收被蛇咬傷患者1200人次,其中三成用刀割、火燒、捆綁等錯誤方式自救,「結果等到入院時,肢體已出現壞死」。

袁丞達說,被五步蛇咬傷,毒素蔓延至全身需要過程,只要及時就醫,通常不會致命;被五步蛇咬傷,並非如傳說般走上五步便毒發身亡。他補充,被最毒的銀環蛇咬後,只要在6小時內就醫,也不會有性命之憂,「毒蛇的毒素與蛇的大小、毒素量有關,如果毒素少、徵狀輕,擠掉毒液後消毒傷口,就能恢復」。

(杭州日報)

相關文章:漁護署提醒郊遊遇蛇要保持距離 圖鑑教認本港5種毒蛇

相關字詞﹕杭州 五步蛇 毒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