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國敲定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 規模相當3個三峽電站 (21:52)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董事長晏志勇證實,中央在「十四五」和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明確提出「實施」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估計規模相當於3個三峽電站。

晏志勇日前出席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成立40週年紀念大會時,強調「實施」兩字,證實中央已敲定開展該計劃,並稱這是一項「國家安全工程」,包含水資源及中國的國土安全等。

晏志勇又表示,雅魯藏布江流域的水能源蘊藏量近8000萬千瓦,當中下游的「大拐彎地區」在50公里的直線距離內形成2000米的落差,匯集近7000萬千瓦的可開發資源,規模超過3個三峽電站。

雅魯藏布江源頭位於西藏,全長約2000公里,流經國家包括印度和孟加拉。中印兩國曾就雅魯藏布江流域的水文資料共享、修建水壩等議題出現爭拗。

(澎湃新聞/中央社/聯合報)

相關字詞﹕雅魯藏布江 發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