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菅義偉關切中國公務船釣島航行 王毅:日方漁船頻繁進入敏感海域 (21:18)

日本首相菅義偉今日(25日)與訪日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晤時,就中國公務船多次在釣魚島周邊海域航行表達關切。菅義偉表示,「穩定的中日關係不僅對兩國,對國際社會而言也十分重要,希望共同負起責任。」王毅則向對方傳達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口信,呼籲就應對新型冠狀病毒開展合作,以及支持日本舉辦東京奧運會。

王毅在會面後就釣魚島問題向傳媒表示,中方高度關注釣魚島的近況,事實是近一段時間,日方一些來歷不明的漁船反覆頻繁進入釣魚島敏感海域,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

王毅稱,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同時也提出三點希望:一是雙方要切實恪守中日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二是要避免在敏感海域採取使事態複雜化的行動;三是一旦出現問題,應及時溝通,妥善處理。王毅說,中日雙方應共同努力,真正把東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好之海、合作之海,這符合中日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

(共同社/中國外交部網站)

相關字詞﹕菅義偉 王毅 釣魚島 新型冠狀病毒 東京奧運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