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美經濟繁榮伙伴對話首度舉行 確立半導體優先戰略合作 (13:20)

首次「台美經濟繁榮伙伴對話」周五(20日)舉行,台灣與美國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討論經濟、科學、5G及供應鏈等議題,並確立在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將是雙方優先項目。

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主辦的「台美經濟繁榮伙伴對話」,美東時間20日上午8時在華盛頓開幕,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事務的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與台灣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分別率團出席,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等官員則在台北透過視像同步參與討論。

台灣外交部今早(21日)在記者會表示,台美在確保安全、多元的供應鏈,以及通訊網絡安全和透明化的基礎建設發展上有共同利益,將有助於彼此邁向更包容、更繁榮的世界。在供應鏈上,雙方均認為台灣在高科技硬件製造方面具競爭優勢,且美國在全球高科技產業扮演領導角色。基於半導體產業將為雙方經濟帶動重大且長期的利益,雙方確認在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為雙方優先項目,也會致力於醫療、能源及其他關鍵技術供應鏈的合作。

王美花表示,美方強調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希望找到信賴伙伴,而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透明、尊重知識產權,在今次對話中一直被提到,這是為何台美能有非常好的伙伴關係。

美國國務院會後發新聞稿稱,未來對話將有助增強美台經濟關係,擴大雙邊社會對民主的尊重,並強化雙方對自由市場、創業精神與自由的承諾。

(中央社)

相關字詞﹕台美經濟繁榮伙伴對話 台灣 美國 半導體 供應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