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雲南男子被指殺人坐冤獄26年 擬申逾1155萬元人民幣賠償 (20:05)

雲南紅河州50歲男子何學光,26年前被控報復殺人遭判終身監禁,經連續申訴近日終獲沉冤得雪。案情透露,1994年,紅河州勒色村一名青年深夜赴約會途中,遭爆炸物襲擊身亡。當時年僅24歲的同鄉何學光,因與勒色村民曾發生不快和衝突,被認定為故意殺人,判處終身監禁,終身剝奪政治權利。

此後何學光堅持不懈申訴,終在今年6月5日被雲南省高院再審撤銷二審判決,並發回紅河州中院重審。8月18日,紅河州中院審判認為原公訴機關的指控,只有當事人口供,缺乏其他如現場勘查筆錄、屍檢鑑定結論、扣押物品清單、證人證言等證據,僅能證明案件發生的時間、地點、後果及何學光懂得爆破技術並持有炸藥、雷管等物品的事實,並不能證實何學光故意殺人,遂判決何學光無罪,何學光於近日獲得釋放。

返家後的何學光表示,準備向雲南省高院提出國家賠償申請逾1155萬元人民幣。此前江西省南昌市因冤獄坐監26年的張玉環申請國家賠償2234萬元,最終獲賠496萬,保持獲國家賠償最高紀錄。

(澎湃新聞)

相關字詞﹕冤獄 國家賠償 國賠 雲南 紅河州 報復殺人 終身監禁 勒色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