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RCEP.知多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建立統一市場貿易協定 15國包括中日韓澳紐 (18:08)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今(15日)以視像形式簽署,這一協定因所涵蓋的人口之多、貿易及經濟總量之大,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

Q:RCEP目的是什麼?

RCEP由東盟10國發起,最初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伙伴國參加,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一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印度中途退出後,目前此協定共有15個國家。

Q:RCEP成員國有哪些國家?

15國包括:中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文萊、柬埔寨、老撾、緬甸、越南、日本、韓國、澳洲和新西蘭。

Q:RCEP成員國經濟規模?

15個成員國的人口佔全世界約一半;GDP及貿易額佔全球三分之一。

RCEP時間表

2012年11月:RCEP談判啟動,涉及中小企業、投資、經濟技術合作、貨物和服務貿易等十多個領域

2013年5月:第一輪談判在文萊舉行

2019年11月:經過30多輪談判之後,RCEP第三次領導人會議聯合聲明宣布,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20個章節的文本談判,以及所有市場准入問題的談判

2020年11月15日:簽署協定

(央視/BBC)

RCEP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 相關報道:

東亞峰會15國今簽署RCEP 中方:表明多邊主義自由貿易是大道

李克強:提升貿易投資自由便利

相關字詞﹕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