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RCEP|東亞峰會15國料今簽署RCEP 李克強:提升貿易投資自由便利 (08:44)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晚(1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15屆東亞峰會,建議區內國家構建人員往來「快速通道」和貨物流通「綠色通道」網絡,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堅定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為契機,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消息稱,東亞峰會15國今日(15日)會簽署RCEP

李克強呼籲,在當前國際地區形勢加速演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世界經濟受到嚴重衝擊之下,「我們應當保持團結,聚焦發展,擴大合作,攜手戰勝困難」。李克強指出,東亞峰會成立15年來始終堅持東盟中心地位,堅持不干涉內政、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基本原則,平衡推進政治安全合作與經濟社會發展。

李克強還提到中方已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支持東盟建立應急醫療物資儲備庫,又稱東亞的發展繁榮離不開南海的和平穩定。中方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並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

會議以視像形式舉行,越南總理阮春福主持會議。東盟10國領導人及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菅義偉、澳洲總理莫里森、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印度外長蘇傑生、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等與會。會議通過了《東亞峰會領導人關於合作促進地區經濟穩定增長的聲明》等文件。

(新華社)

RCEP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 相關報道:

知多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建立統一市場貿易協定 15國包括中日韓澳紐

東亞峰會15國今簽署RCEP 中方:表明多邊主義自由貿易是大道

相關字詞﹕李克強 東亞峰會 第15屆東亞峰會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