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廣州沙嶺遺址發現多座先秦時期墓地 (21:31)

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今日(14日)透露,在廣州黃埔沙嶺遺址發現多座先秦時期越人墓地。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9月至11月對沙嶺遺址東區進行搶救性考古挖掘,挖掘面積1600平方米,起出新石器時代晚期至早商墓葬1座、灰坑41處、柱洞86處;西周晚期至春秋時期墓葬37座、溝3條;宋代墓葬1座、溝2條;明清時期墓葬15座,出土文物近百件。

早在2015年,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考古勘探時,已確認沙嶺有先秦墓葬和明清窯址等遺蹟。該院2017年開始對沙嶺遺址西區展開搶救性考古挖掘,今年第二次對沙嶺遺址考古發掘,兩次共發現100多座西周晚期至春秋時期墓葬。

考古人員介紹,這全面揭露出西周晚期至春秋時期的一處完整嶺南越人墓地,為研究廣州地區先秦時期南越族群的文化面貌、喪葬習俗、社會結構、歷史發展進程等提供了重要實物材料。

(新華社)

相關字詞﹕廣州 考古 先秦 墓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