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苗圩:中國人口老化愈趨嚴重 全面二胎未引發生育高峰 (13:30)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前部長苗圩,今日(14日)在第11屆「財新峰會」上表示,近年以來,中國已經走出老人和兒童人口較少、勞動人口較多的「人口紅利期」,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帶來的經濟增長、就業等一系列問題值得高度重視。苗圩指出,去年中國新生嬰兒有1465萬人,出生率降至千分之10.48,預計2030年新增人口將進一步減至不足1100萬人。他強調,全面開放生育二胎後,沒有引發生育高峰。

2015年10月,中共第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子女的政策」,同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全面二孩」政策。 苗圩指出,去年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超過2.5億,佔全部人口的18.1%,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近期發布的報告預計,到2022年左右中國將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並在此後10年內加速進入「超級老齡化社會」。

(中證網)

相關字詞﹕中國人口 人口 人口老化 人口紅利期 老齡化 苗圩 二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