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顏真卿真迹唐墓誌考古出土【短片】 (18:30)

顏真卿真迹唐墓誌考古出土(陝視新聞微博片段)

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早期所書的墨書書丹墓誌,今日(13日)上午由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宣布考古發掘出土。這是目前國內唯一經由考古發掘出土的顏真卿早年書迹真品。此前在2003年和1997年被發現的《唐故趙郡君太原王氏墓志銘並序》和《郭虛己墓誌》雖分別為顏真卿33歲和41歲時所書,惟墓誌被發現時,兩墓均已被盜。

該墓誌為唐代元大謙之妻羅婉順墓誌,撰文者在文內自稱為長安縣尉。歷史記錄羅婉順卒于天寶五年(公元746年)四月,天寶六年(公元747年)三月與丈夫合葬。顏真卿年表顯示,天寶五年顏真卿約38歲,由醴泉縣尉升任長安縣尉,與史載相合。

顏真卿(公元709年至784年),字清臣,別號應方,京兆萬年(今陜西西安)人 ,祖籍瑯玡臨沂(今山東臨沂),其《祭侄文稿》與東晉王羲之的《蘭亭序》、北宋蘇軾的行書《黃州寒食帖》並稱為「天下三大行書」。

(澎湃新聞)

相關字詞﹕顏真卿 真迹 唐墓誌 墓誌銘 考古 陜西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