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立法會議員被DQ|陸委會評4議員被DQ 國台辦斥挑釁徒勞 (15:42)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11日)作出《決定》,4名立法會議員經「依法認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即時喪失議員資格(DQ),包括專業議政梁繼昌,以及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台灣陸委會昨就此發表評論。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12日)回應提問時表示,民進黨當局出於「台獨」政治企圖,瘋狂攻擊污蔑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大肆插手香港事務,再次暴露其政治操弄、亂港謀「獨」的卑劣企圖,是徒勞及無效的。

朱鳳蓮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有關規定,對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香港《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等有關規定的必然要求,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特區憲制秩序的必要之舉,合情合理,合憲合法。

台灣陸委會昨日對香港4名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議員資格一事表示,民主社會的立法機關,應包容多元意見、允許不同看法。陸委會指出,事件突顯北京方面極度罔顧民意,假借國安之名任意宰制香港立法會,脅迫香港立法會成為一言堂,印證「一國兩制」毫不尊重民意,現已形同「褪去羊皮的狼」。

(新華社/中國時報)

立法會議員被DQ 相關報道︰

泛民總辭 今日陸續交辭職信

林卓廷:辭職議員日內各自交信 立法會大樓拉直幡抗議【短片】 

人大頒議員資格決定 港府DQ 4人 陳文敏斥「僭建」程序 林鄭:將修例公職人員違誓要負後果

泛民今總辭 鄭松泰陳沛然留任 胡志偉:一國兩制死亡 中聯辦譴責「鬧辭」政治攬炒

相關字詞﹕國台辦 民進黨 全國人大常委會 一國兩制 基本法 港區國安法 國安法 陸委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