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任正非:中國晶片設計世界領先 製造存三問題 (21:30)

中國科技巨頭華為昨日(10日)以總裁電郵的形式,對外發布創辦人任正非於10月16日在C9高校校長座談會上的講話。任正非表示,中國的晶片設計世界領先,晶片製造中國也是世界第一,但要重新認識晶片問題,中國大陸目前存在的是晶片製造設備有問題,基礎工業有問題,化學製劑也有問題。

華為自9月中開始被美國禁售高端晶片,企業陷入前所未有困境。任正非說,晶片製造的每一台設備、每一項材料都非常尖端、非常難做,沒有高端的有經驗專家是做不出來的。即使做出來,每年也只能生產幾台,市場也只需要幾台、幾十台,賣不了多少錢,沒有人願意做,「都是不怎麼盈利,這是政策問題。」

他呼籲,國家要重視裝備製造業、化學產業。高校要把化學看成重要的學科,因為將來新材料會像基因編輯一樣,通過編輯分子,就能造出比鋼鐵還硬的材料。但國家需要更多尖子人才和創新人才,才能突破。他又稱,國內頂尖大學不要過度關注眼前工程與應用技術方面的困難,要專注在基礎科學研究突破上。

(華為心聲社區)

華為 相關報道:

華為勝訴 瑞典法院叫停5G禁令

華為擬千億人幣售「榮耀」手機業務

神州數碼:未就購買「榮耀」與華為達成任何協議

相關字詞﹕華為 任正非 晶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