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馬英九:期待兩岸回到「原汁原味」九二共識 (18:23)

大陸官方昨(6日)舉辦「習馬會」五周年座談會,台灣中國文化大學與馬英九基金會今(7日)亦合辦「馬習會五周年研討會」。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在會上表示,期待兩岸都能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為兩岸避戰與謀和,甚至能夠促成「蔡(英文)習(近平)會」,重啟被關閉的兩岸和平大橋。

馬英九發表專題演講表示,「馬習會」不是歷史的偶然,而是兩岸當局努力七年,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礎及累積足夠的政治互信後,才成為可能。當時他與「習先生」排除萬難,為兩岸和平付出的努力,歷史不會忘記。

馬英九又說,當前兩岸關係愈來愈惡化,緊張態勢持續升級,令人憂心,因此無論是中共當局或蔡英文政府,都應致力緩和兩岸當前嚴峻情勢,且要拿出具體行動。馬英九呼籲中共立即停止戰機擾台,稱這只會增加台灣的反感,傷害台灣人民感情。他亦建議民進黨政府面對當前局勢,必須改變「選邊站」、「一面倒」的對美政策,改為與大國等距交往,才能為台灣謀取最大利益。

(中央社)

習馬會五周年 相關報道:

習馬會五周年 北京首辦周年座談會 劉結一:兩岸對話需有九二共識

話你知:習馬會促和平發展

相關字詞﹕習馬會 習馬會五周年 馬英九 習近平 九二共識 兩岸關係 蔡習會 蔡英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