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美國恐怖組織名單剔除東伊運 中方批雙重標準 (16:15)

美國周五(6日)宣布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東伊運),從恐怖組織名單中剔除。國務院發言人稱,在過去逾10年並無實質證據顯示東伊運依然存在,因此將其從名單剔除。中國外交部表示強烈反對,批評美方在反恐上暴露雙重標準。

美國聯邦公報周四(5日)刊登國務卿蓬佩奧的公告,稱將會撤銷對東伊運的「恐怖組織」定性。在美國的維吾爾人權組織形容決定「姍姍來遲」,並稱這是明確地拒絕中國的主張。

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五在例行記者會對美方決定表達不滿,稱東伊運是聯合國安理會列明的恐怖組織,也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恐怖組織,嚴重威脅中國和國際地區安全穩定。中方批評美國在反恐問題上暴露出雙重標準,呼籲美方立即糾正錯誤,不要為國際反恐合作開倒車。

東伊運過去被中國指稱策劃多宗恐怖襲擊,包括2014年造成31人死亡的昆明火車站斬人案、2009年烏魯木齊針對漢人的暴動等。組織在2004年被時任美國總統喬治布殊定性為恐怖組織。

(法新社/中國外交部)

相關字詞﹕東伊運 恐怖組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