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習馬會」五周年座談會北京召開 民進黨:緬懷「只有一中、沒有各表」與台灣民意背道而馳 (17:08)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台灣時任總統馬英九2015年舉行會面,北京今早(6日)召開「習馬會」五周年座談會,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以及台灣國民黨大陸事務部前主任黃清賢出席。馬英九基金會官網也公布,明日(7日)將於台北舉辦「馬習會」五周年研討會,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將出席並發表專題演講。民進黨表示,「習馬會」呼應中方把九二共識調整為「只有一中、沒有各表」,早已不見容於台灣主流民意。

這是大陸官方第一次用「習馬會」周年名義來舉行座談會。劉結一在會上表示,以兩岸開展不預設政治前提,有意繞開九二共識進行對話溝通,是完全行不通的。他稱只要認同九二共識,台灣任何政黨與大陸交往都沒有障礙。大陸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則表示,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協商談判就不可能恢復,也不會有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的政治突破,更不可能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

針對北京與馬英九辦公室都召開這一主題活動,民進黨今日表示,「習馬會」就是當年國民黨單方面押寶中國大陸,呼應大陸把九二共識調整為「只有一中、沒有各表」,早已不見容於台灣主流民意。如今,國共兩黨不約而同重新緬懷,完全與兩岸現實及台灣人民的理解背道而馳。

(中評社/聯合報)

相關報道:

【習馬會】曾說不見大陸領導人 馬英九否認食言:這次在第三地會面不一樣(2015年11月5日)

【習馬會】台媒民調:逾半民眾不支持習馬會2015年11月5日)

相關字詞﹕習馬會 一中各表 九二共識 習近平 馬英九 國民黨 民進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