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青海都蘭古墓考古 發現木石結構五神殿壁畫彩繪木棺 (21:32)

曾因盜墓案轟動全國的青海都蘭熱水2018血渭一號墓,考古人員今日(30日)向國家文物局匯報考古成果。該墓為熱水墓群中被發現結構最完整、體系最清晰、墓室最複雜的高等級墓葬,墓葬為木石構建的五室結構。

由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組成的考古隊,首次發現該墓地上墓園建築,與《舊唐書·吐蕃傳》中「於墓上起大室,立土堆,插雜木為祠祭之所」的文字記載相和。地下五神殿主墓室規制複雜,主墓室內有壁畫、彩繪木棺,並發現有各類殉葬動物,甬道有大量隨葬的綠松石、金箔、金器,有鑲嵌綠松石的金象、彩繪人形木牌、金包木等,對於研究7世紀晚期至8世紀末青藏高原東部葬制葬俗及該地區唐帝國與少數民族關係史、絲綢之路交通史等具有重要研究價值。

熱水墓1982年於青海省都蘭縣熱水鄉發現並因此得名,2018年3月發生被盜案,涉案文物達646件,這次發掘就是針對被盜墓葬、編號為2018血渭一號墓。

(澎湃新聞)

相關字詞﹕青海 都蘭熱水2018血渭一號墓 考古 國家文物局 熱水墓群 木石五神殿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