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新冠肺炎|中疾控首席專家: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疫情或由冷鏈傳入 (13:45)

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問題一直是科學界關注的重點,甚至演變成各國的政治角力。被認為最先爆發疫情的湖北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已被部分研究排除是病毒發源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近日受訪指出,因北京新發地、遼寧大連和山東青島的數波疫情均與冷凍生鮮食品有關,「那麼使我們想到了最早在武漢發生的那些疫情也是在華南海鮮市場,是不是也是由於進口海產品引起,這個也給我們一個提示,使我們有一個新的思路、新的技術方向」。

中疾控本月在對青島疫情溯源調查中首次在冷鏈食品外包裝上分離到活新冠病毒;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市疾控、中國醫科院、北京大學、中科院的研究人員上周在期刊《國家科學評論》發論文稱,6月北京新發地疫情可能源於冷鏈食品污染;大連7月疫情最早的確診個案均是海鮮公司員工及家屬。

武漢大學醫學部基礎醫學院病毒研究所教授楊佔秋昨日(28日)表示,如果華南海鮮市場曾有進口海產品交易,那就存在新冠病毒透過冷鏈運輸的產品傳入的可能性。中疾控生物安全首席專家武桂珍日前也稱:「過去我們在做病毒溯源時一直在尋找中間宿主,現在或許是時候重新審視一下,病毒到底是不是來自野生動物。」

楊佔秋也指出,若將源頭鎖定在冷鏈運輸的進口產品上,就需回答產品怎麼被病毒污染、源頭在哪的核心問題,「此前病毒溯源的重點在野生動物身上,如蝙蝠,但沒有集中關注魚類、豬、牛、羊等傳播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根據過去對冠狀病毒的認知,這些動物感染的病毒不會傳染人,但新冠病毒可能推翻這些結論,「不過,上述猜測目前均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撐」。另有一名病毒學專家指出,目前看冷鏈傳播還是新冠病毒傳播的次要途徑,如果病毒是從海外流入,為何來源地沒有最先爆發疫情,也是需要解釋的問題。

(環球時報)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