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孟晚舟案加國執法部門被質疑濫用程序 藉「例行海關檢查」為由非法取證 (18:35)

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於周一(26日)再度就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案進行聆訊。控辯雙方圍繞加國執法部門在拘押孟晚舟的過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濫用的問題,對證人展開盤問。

孟晚舟的律師團認為,美國政府官員指示加拿大皇家騎警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官員對孟晚舟進行涉欺騙及不正當搜查,違反法院命令及孟晚舟所應享有的基本權利。律師團稱,將一場非法取證的刑事調查偽裝成一次例行海關檢查,為美國非法搜集不利於華為的證據。

皇家騎警耶普(Winston Yep)在聆訊時作供,稱在執行拘捕孟晚舟行動前一天收到逮捕孟晚舟的通知,曾與一名CBSA人員及其他皇家騎警開會,討論拘捕孟晚舟的事宜。但會面時,他們仍未確定孟晚舟是否乘搭國泰航空編號CX838的航班,因為當時客機還未起飛,未有旅客的最後名單。

針對拘捕孟晚舟的地點,耶普強調從未有過在孟晚舟還未落機時就將她逮捕的正式計劃,最終在孟晚舟落機的當日上午才決定,CBSA先以入境問題為由扣留對方,完成後皇家騎警就行使逮捕孟晚舟拘捕令。

華為加拿大公司周一發出簡短聲明稱,相信加拿大司法體系能够維護誠信,確保公義;華為一直對孟晚舟的清白抱有極大信心,並將繼續支持她揭示權利遭侵犯的幕後真相。

加拿大司法部聲明表示,此聆訊並非審判,也不會作出裁定,但聆訊中的證辭可用於後續關於程序濫用的辯論。

(中新社/央視新聞)

相關字詞﹕孟晚舟 華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