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新冠肺炎|內地進口冷凍食品包裝驗出活新冠病毒 全球首例證可致感染 (20:40)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今日(17日)公布,追查青島近日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時,在進口冷凍鱈魚的外包裝陽性樣本當中,分離出活新冠病毒,是全球首次在冷凍食品外包裝分離出活病毒,並證實可由此導致感染。此發現提醒各地除防範外地入境者輸入新冠病毒感染個案外,亦要注意受污染冷凍物品輸入病毒的風險。

疾控中心表示,今次是首次在實驗室外,證實在冷凍運輸特殊條件下,新冠病毒可以在物品外包裝上存活較長時間,顯示新冠病毒可以冷凍物品為載體,遠距離跨境輸入;物品表面存活的病毒可能導致沒有有效防護的接觸者感染。

山東青島在中秋國慶黃金周後發生新一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周日至周三(11日至14日)新增13宗個案,當局稱疫情源頭是青島港兩名曾搬卸冷凍海鮮的工人。截至9月15日,內地曾為67萬個冷凍食品及包裝樣品作新冠病毒檢測,其中22個樣本驗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病毒核酸載量較低,但此前未曾分離到活病毒。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頁)

相關字詞﹕青島 冷凍食品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疫情第三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