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白宮國安顧問:解放軍兩棲作戰攻台不易 若動武勢令中國更孤立 (13:50)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周五(16日)表示,不認為解放軍會以兩棲作戰方式攻打台灣,因台灣登陸點有限;並稱如果北京對台動武,美國可能會聯合自由世界組成「反陸同盟」。

奧布萊恩在一場討論美國國安議題的視像研討會中,被問及若解放軍攻台,美國將如何應對,他稱不認為北京現時會攻台,並指出大陸目前部署許多導彈對準台灣,若用導彈轟炸,台灣有可能遭摧毁,但北京難以從被摧毀的台灣拿到什麼,且只會讓北京遭國際鄙棄。

他亦稱,以現時解放軍的兩棲作戰能力,要採取軍事行動將非常困難,或許要10至15年後才能做到,加上台灣海岸線甚長,能登陸的地點只有四、五處,對解放軍來說是艱巨任務。

一旦北京對台動武,奧布萊恩稱如果美軍介入,大陸將面臨非常危險的處境,整個自由世界,特別是亞洲與印太地區會群起抵抗,北京將更孤立,美國也會組成「反陸同盟」。他建議台灣增加軍費,發展針對大陸兩棲力量和非軍事領域的不對稱軍力,以及反介入區域封鎖戰略等,提升對北京的阻嚇力。

(中央社/路透社)

相關字詞﹕美國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奧布萊恩 解放軍 兩棲作戰 台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