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蔡英文雙十演說:堅守不畏戰不求戰 對等尊嚴下願共促兩岸有意義對話【短片】 (12:46)

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10日)在雙十大會,發表題為「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的演說,她表示,兩岸當務之急是以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台方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這就是台灣人民的主張,也是朝野政黨的共識」。

蔡英文先提到台灣的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成就,指出台灣因疫情控制得當,成為全球少數可以維持經濟正增長之地。她稱,台灣經濟前景有賴區域和平穩定,「我們很清楚,示弱退讓不會帶來和平,只有自我準備充足,憑藉着堅實的防衛決心和實力,才能保障台灣安全、維護區域和平」。

蔡英文指出,台灣當前國防政策原則是精進國防實力,降低戰爭風險,面對對岸的軍事擴張和挑釁,將會持續強化防衛戰力現代化,並加速提升不對稱戰力。她又說,台灣會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避免擦槍走火。

蔡英文強調,在兩岸關係上,台灣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她稱,維持兩岸關係穩定是兩岸共同利益;台方有決心維持兩岸穩定,但這不是台灣可以單方面承擔,而是雙方共同責任。

(中央社)

蔡英文演說片段









相關字詞﹕台灣 台灣總統 蔡英文 雙十大會 兩岸關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