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蔡英文:台灣尋求加入CPTPP 盼共促區域繁榮和平 (13:55)

台灣總統蔡英文今(8日)在一個論壇活動的預錄影片致辭中表示,台灣尋求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及進展協定」(CPTPP),也期盼與「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洽簽雙邊經濟合作協議,共促區域繁榮、和平與穩定。

蔡英文指出,近年印太地區在國際貿易的佔比達50%,更佔全球GDP的60%,在全球產業供應鏈發展上舉足輕重,但由於國際場域的戰略競爭加劇,使得印太地緣政治和經濟形勢發生了巨大變化。蔡英文不點名稱,民主制度與安全不斷遭遇「特定勢力」的軍事威脅與挑釁,疫情也導致全球產業供應鏈重整、經濟成長停滯、人民跨境往來受限、市場信心不足等嚴重問題。

她強調,台灣將積極打造一個開放、自由、包容、透明、平等,且以遵循規範為秩序基礎的區域,並反對任何危及區域安全與團結的強硬單方面侵略行為,任何企圖阻撓台灣分享經驗和做出貢獻的政治操作,都不符合區域共同利益。

美國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後,餘下11國同年經談判將TPP更名為CPTPP,翌年在智利簽約,2018年12月30日生效,目前墨西哥、日本、新加坡、澳洲、新西蘭、加拿大、越南7國已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國家總理李克強今年5月在記者會上稱,對加入CPTPP持開放態度。

(中央社)

相關字詞﹕蔡英文 台灣 美國 印太地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