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習近平菅義偉首通電 談中日關係發展 (21:25)

【21:25更新】日本共同社報道,新任首相菅義偉今晚(25日)首次與中國主席習近平舉行電話會談,預料內容會着眼於兩國關係發展,確認促進雙方高層對話。菅義偉在中日首腦電話會談後向記者表示,自己在會談中提到:「日中關係的穩定不僅對兩國,對地區及國際社會而言也極其重要,希望共同負起責任。」

菅義偉又向記者表示,通話未提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事宜。日本政府消息透露,菅義偉在通話中提到東海局勢問題並表達關切,稱兩國為盡快重啟商務相關者往來而繼續磋商,達成了一致。此外,雙方亦就包括首腦間的高層在內的雙邊及國際課題緊密合作達成共識。

在會談開始前,日本政府相關消息稱,是次電話會談由日方提議,預計習近平會先對菅義偉就任首相表示祝賀,表達構築良好關係的意願,菅義偉亦打算提及兩國關係的重要性。

(共同社)

相關字詞﹕菅義偉 習近平 通電話 中日關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