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美安理會續交火 中國代表批美「已給世界製造了足夠多麻煩」 (18:00)

中國和美國周四(24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視像會議上再度針鋒相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批評,北京當局隱瞞新型冠狀病毒起源、低估危險並打壓科學合作,導致地方流行病變成全球大流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則怒斥「夠了」,反指摘美國「已經給世界製造了足夠多的麻煩」。

克拉夫特對在場所有外交官員說:「你們每個人真可恥,今天討論的內容讓我感到震驚又作嘔……我真為這個理事會感到相當羞愧,會員國趁機聚焦在政治宿怨而不是手邊的關鍵議題。」

張軍發言時克拉夫特已離開,張軍指出,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在發言中都呼籲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團結合作,這反映了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他說,遺憾的是美方代表再次發出與會議氣氛格格不入的「雜音」,他稱,中方堅決反對和拒絕美方的無理指摘。

他又批評,近期美國少數政客似乎患上攻擊其他國家和聯合國機構的「強迫症」,斥美國濫用聯合國和安理會平台繼續傳播「政治病毒」,散播虛假信息,製造對立和分裂,稱此舉不僅驅散不了病毒,而且已極大地干擾全球團結抗疫的努力。他表示,美國「站在了國際社會的對立面,已經完全是孤家寡人,是該清醒的時候了」,「美國應該明白,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

(CNN/法新社/新華社)

相關字詞﹕中國 美國 聯合國安理會 視像會議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克拉夫特 新型冠狀病毒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張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