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故宮瓷器展|明代景德鎮御窯「落選品」修復展出 與故宮御瓷並排對比【短片】 (10:45)

故宮「御瓷新見」展看盡明代御窯瓷器(中新社片段)

北京故宮博物院景仁宮昨日(22日)起舉行「御瓷新見——景德鎮明代御窯遺址出土與故宮博物院藏傳世瓷器對比展」,將明代景德鎮御窯遺址出土的落選品、廢品等(修復件或殘片標本)與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傳世瓷器以對比的形式展示,比對宮廷御品與落選品的差別。展覽共展出196件文物和標本,部分屬首次或修復後首次公開展出,包括永樂青花纏枝蓮紋壓手杯、釉裏紅花卉紋筆盒等,展期至12月20日。

江西景德鎮是明、清兩代專為宮廷燒造御用瓷器的產地,出品的彩瓷包括五彩、鬥彩、雜釉彩、素三彩瓷等。自明代洪武二年(1369年)起,朝廷在景德鎮珠山設陶廠(建文四年改稱「御器廠」、清朝改稱「御窯廠」)專門燒造宮廷用瓷,直至清末宣統。

(故宮博物院/新華網)

故宮相關報道:

故宮展覽呈現紫禁城600年歷史 清康熙太和殿脊獸齊亮相【短片‧多圖】

【網上看展覽】足不出戶逛故宮賞雪景

閉館70天新猷 「隔着熒幕遊故宮」

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 中國郵政發行故宮博物院郵票

相關字詞﹕故宮 北京 景德鎮 明代御窯 瓷器 故宮博物院 景仁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