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北洋海軍定遠艦鐵甲打撈出水 重18噸 (19:31)

山東威海灣劉公島定遠艦遺址水下考古隊上周四(17日)在廣州打撈局的協助下,經過10多小時的清淤、穿纜、起吊等環節,最終成功將一塊定遠艦鐵甲起吊。

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院通報稱,該鐵甲為一整塊,重約18噸,是定遠鐵甲艦身分的關鍵證據,也是目前國內出水唯一一塊北洋海軍鐵甲艦裝備的護防裝甲。經過測繪紀錄,鐵甲於周五(18日)安全送往劉公島上,存放在專門修建的文保室脫鹽池內進行保護處理。

定遠艦為7000噸級的一等鐵甲艦,1885年入編北洋海軍後被列為旗艦,1894年中日甲午黃海海戰中,其主炮威力與超強的鐵甲防護能力在海戰中有不俗表現,一度被譽為「永不沉滅的定遠艦」。在後續的威海衛保衛戰中,定遠艦被日軍魚雷艇偷襲,在劉公島東村外擱淺自爆。定遠艦戰後被日軍大肆拆卸,武器被當作戰利品運去日本。

(北京青年報) 

相關字詞﹕定遠艦 甲午戰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