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美擬對台售7款武器 包括遠程空對地導彈 (14:00)

美國政府計劃在數周內,非正式知會國會一項包含7款武器、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若獲批將成為近年其中一項規模最大的美台售武交易。美媒引述知情官員指出,其中包括可讓台軍戰機在兩岸爆發戰事時遠程攻擊陸方目標的導彈,解放軍可能感到憂慮。

《紐約時報》報道,這次軍售案包含「死神」(Reaper)無人機的非武裝偵察版本、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發射系統、陸基魚叉(Harpoon)反艦導彈、水雷等。

其中最敏感的武器,是波音製造的AGM-84H/K SLAM-ER空對地導彈。台軍現有的F-16戰機可在解放軍防空系統範圍外發射此種導彈,攻擊大陸內陸或海上目標,包括試圖通過台灣海峽的軍艦。

上述導彈是由AGM-84空射型魚叉導彈改良,射程可達270公里。根據公開資料,除美國外,目前還有沙特阿拉伯、韓國、土耳其、阿聯酋使用該種導彈。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這批武器將有助加強台灣防範大陸侵略的能力,特別是能在爆發戰事時撐得更久。曾任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麥艾文(Evan Medeiros)指出,台灣終於能買到落實非對稱防禦戰略真正需要的武器。

(中央社/紐約時報)

相關報道:

解放軍今起台海實戰演練 陸國防部批台美勾結

相關字詞﹕空對地導彈 台軍 解放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