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美媒稱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將離任 蓬佩奧發帖感謝其貢獻 (16:45)

美國多個媒體周一(14日)報道,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即將離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Twitter同日發帖,稱感謝布蘭斯塔德作為駐華大使為美國人民所做的貢獻,間接證實消息。

蓬佩奧在帖文中,感謝布蘭斯塔德出任駐華大使,為美國人民服務了超過3年,但未有解釋對方為何離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知情者稱,布蘭斯塔德可能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前離開北京。

有分析指出,布蘭斯塔德離任與中美關係持續惡化有關。布蘭斯塔德上周曾捲入與《人民日報》的爭議,被《人民日報》拒絕刊登他的評論文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一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有注意到美方發布的有關帖文,稱尚未收到布蘭斯塔德將卸任的通知。

布蘭斯塔德現年73歲,1983年至1999年以及2011年至2016年擔任艾奧瓦州長。他被認為是對華友好的美國政界人士之一,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多年交情,2016年底獲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為美國駐華大使。 

(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相關字詞﹕美國駐華大使 布蘭斯塔德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人民日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