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政治風險專家:未來中美脫鈎預計愈見明顯 (14:30)

第四屆太和文明論壇昨晚(6日)在網上舉行,中美多名學者通過視像出席論壇。總部位於紐約的全球最大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主席克里夫·庫普昌(Cliff Kupchan)認為,未來中美脫鈎預計會愈來愈明顯,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使醫療物資成為保證國民安全的重要資源,因此醫療可能成為一個戰略行業而較早出現進一步脫鈎。

出席論壇的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戰略學者王湘穗認為,中美兩國應確立競爭行為邊界,包括避免將國家競爭上升到文明衝突和種族對抗;避免以武力相威脅;避免經濟和科技、教育等方面全面脫鈎;避免金融武器化、供應鏈武器化;避免以顛覆政權為目的的政治攻擊;避免介入到對方主權領土爭端和民主種族矛盾。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Stephen Orlins)認為,中美之間應加強互利合作,該措施包括重新開啟戰略與經濟對話,謹慎確定一個能被兩國接受的國家安全定義。

明報記者 鄭海龍

相關字詞﹕太和文明論壇 歐亞集團 克里夫庫普昌 歐亞集團 王湘穗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 歐倫斯 脫鈎 中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