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灣總統蔡英文晤捷克參議長:堅守民主防線 (20:00)

台灣總統蔡英文今日(3日)上午接見到訪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時表示,台灣和捷克一樣走過反抗威權、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道路,台灣以民主經驗為榮,堅持守護民主防線,致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及發展。

蔡英文在致辭時表示,歡迎維斯特奇爾率團來到台灣、來到中華民國、來到總統府。她又向已故捷克前議長柯佳洛追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柯佳洛夫人因故無法親自到台灣,總統府特別準備木雕「台灣3D立體地圖」,以及收錄20部跨時代多元主題台灣電影的「台灣電影工具箱」,希望透過這些台灣景觀及人文影像,讓其在捷克也能看見台灣。

對於中國外長王毅表示維斯特奇爾必須「付出沉重代價」,維斯特奇爾見記者時稱,不喜歡這樣的表達方式,認為自己沒有違反中國和捷克之間的協定,因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理解「一中」方式;他又說,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民主國家之間有權利、義務互相合作。

(中央社/聯合報)

相關字詞﹕台灣 蔡英文 捷克參議院議長 維斯特奇爾 民主自由 王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