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美國限制中國外交官活動 華使館反對促撤銷 (12:14)

美國國務院周三(2日)發聲明表示,將限制中國駐美外交官的工作活動,以回應中方對美國外交官設限,令美中外交關係對等。這是特朗普政府最近對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行動的最新一個。中國駐美大使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敦促美方撤銷有關決定。

美國提出的限制包括:中國駐美高級外交官訪問美國大學及與地方官員會面,以及中國駐美使領館在館舍外舉辦逾50人的文化活動,須經美方批准等。

相關報道:華府限制中國外交人員活動

中國駐美大使館回應稱,美方以所謂對等為由,再次對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無端設限、人為製造障礙,是粗暴踐踏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也與美方自我標榜的開放自由理念背道而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駐美使館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支持和便利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開展相關活動。

美國去年10月已要求中國駐美外交官,與州和地方官員,以及教育及研究機構會面前,須先獲美方許可。

(美國之音/人民日報/路透社)

相關報道:美限華外交官在美會面須通報 中國駐美使館︰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2019年10月17日)

相關字詞﹕美國 中國 外交官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 中美關係 中美角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