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反駁「首戰即終戰」言論 台國防部報告:解放軍尚無全面犯台能力 (15:28)

近期台灣前總統馬英九「首戰即終戰」的言論備受關注與討論,台軍防衛能力及解放軍軍力現況是外界關心焦點。台灣國防部今日(31日)公布「2020年中共軍力報告書」,評估解放軍對台作戰力,當中指出解放軍尚未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

台灣國防部指出,解放軍對台灣可能行動,包括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島作戰等方式,並且強調解放軍的用兵理念為「損小、效高、快打、速決」。在「聯合登島」作戰項目中提及,若解放軍取得制空、制海、制電磁權,癱瘓台軍大部分戰力後,將統合三軍及火箭軍展開「三棲登陸」進犯台灣本島,力求速戰速決。

但台灣國防部亦指出,解放軍雖持續致力強化聯合實兵訓練、構建新型作戰力量、發展新興軍工科技與戰具研發,但對台戰術戰法運用仍受限台海天然地理環境,登陸載具和後勤能力不足,尚未完全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

(中央社)

相關字詞﹕首戰即終戰 2020年中共軍力報告書 馬英九 台灣國防部 解放軍 聯合登島 三棲登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