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日本西之島火山灰飄至 台東PM2.5上升 (23:20)

日本小笠原群島「西之島」近日有火山爆發,所噴發的火山灰隨太平洋高壓西伸氣流,飄至台灣,導致台灣東部及北部的空氣質素昨(6日)一度下降至普通級別。台灣環保署表示,今次是當地首度因境外火山灰造成空氣污染。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及逆軌迹模擬資料,日本西之島火山噴發出來的火山灰,隨着太平洋高壓西伸的氣流在昨日傍晚起逐漸影響台灣北部及東部地區空氣質素。環保署台東測站的監測資料顯示,昨天下午4時至7時,無論是二氧化硫(SO2)、懸浮粒子(PM10)及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都有略微上升趨勢。

台灣的境外移入空氣污染來源主要來自中國大陸的霧霾,是次日本的火山爆發,是台灣首次錄得火山灰成為境外移入空氣污染來源。台灣環保署監測及資訊處處長張順欽表示,過往火山爆發時,由於噴發高度都較高,加上盛行西風,把火山灰都吹散,但這次剛好噴發高度較低,加上風向,火山灰才會被吹到台灣。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日(7日)則在facebook稱,東部昨日的PM2.5濃度可反映當地能見度轉差,並形容這不是一般的空氣污染。他指出,日本西之島火山煙塵往西飄然後轉北,近日再從北面下來略過台灣東側。

相關字詞﹕火山爆發 台灣 日本 空氣污染 西之島 小笠原群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