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美衛生部長將訪台 蓬佩奧:符合美國一貫政策 (13:15)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扎(Alex Azar)將訪問台灣,是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訪台級別最高的美國閣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此表示「符合美國一貫政策」。

蓬佩奧周三(5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派出阿扎訪台的動機,以及釋放什麼信號,他稱,阿扎此行具有「深刻與重要意義」,就是討論台灣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成功的經驗,並了解台灣如何處理疫情。他說,美方一直希望台灣能夠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討論,但遭中國大陸阻撓。

蓬佩奧表示,以往也有其他美國內閣官員到訪台灣,做法和過去政府的政策一致。美國內閣成員上一次訪台是2014年,當時派出時任總統奧巴馬任內的環保署長麥卡錫(Gina McCarthy)。  

阿扎受訪時稱,期待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美國和台灣已經建立重要的長期合作伙伴關係,台灣的防疫表現令人讚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三於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立場一貫明確,中方已就此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廣新聞網/霍士新聞)

相關報道:

美衛生部長將訪台 斷交後最高官 台歡迎「堅定友人」 北京提嚴正交涉

阿扎立場親台 力撐參加WHA

相關字詞﹕美國 台灣 阿扎 蓬佩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