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王毅斥美對中國毫無道理全方位打壓 藍韜文關注港立法會選舉 (09:10)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二(28日)先後與英法外長通電話,其中與法國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通話時談及中美關係。王毅稱,面對橫衝直撞、蠻橫無理的美國,中國將作出堅定理性的回應。

王毅稱,美國國內一部分政治勢力,出於拉抬選情的政治考量和維持單極霸權的需要,全面否定中美關係的歷史,毫無道理地對中國全方位打壓,喪失了國與國交往最起碼的禮儀,突破國際準則最基本的底線,形容是「霸道」。

王毅亦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幾天發表的演講,試圖重新挑動意識形態對立,把世界引向新的冷戰,並稱美國已成為現行國際秩序的最大破壞者。

而王毅與英國外相藍韜文通電話時表示,當前中英關係遇到障礙和干擾,中英合作推倒重來只會使兩國關係走進死胡同。王毅亦強調,涉港事務是中國內政,英方近期就《港區國安法》一系列言行,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堅決反對。藍韜文表示,英國會密切關注9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強調中國須在全球社會中重建信任。

王毅又稱,中英在5G問題上有共識,本着市場化原則為所有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環境;遺憾的是,英方受到個別國家的壓力和脅迫,將商業問題政治化,歧視中國企業。

(中國外交部網站/路透社)

相關字詞﹕中美關係 中英關係 港區國安法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 王毅 法國外長 勒德里昂 英國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 藍韜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