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江西水災直擊|江西鄱陽中洲圩缺口經5日搶修成功【短片】 (15:45)

江西鄱陽中洲圩缺口搶修成功(中新社片段)

江西鄱陽縣昌洲鄉中洲圩的缺口處,經過5天5夜搶修,今早(18日)8時22分終於成功合龍,鄱陽上周因洪水潰決的兩個圩堤已全部修復。

本報記者昨晚(17日)在現場見到,中洲圩缺口已剩下兩三米的距離尚待合龍。不過,由於缺口下水深將近9米,且水流隨着缺口縮小而衝力增加,搶修人員要選擇更大的石塊封堵缺口。而壩體頂端路面僅約4米,不足以讓兩輛泥頭車並行,而受施工現場面積限制,其他工程機械也難以同時施工,因此整個缺口的最後幾米距離,需經過十多小時的努力才終告封堵。

連日來,鄱陽湖東岸的鄱陽縣持續暴雨,鄱陽湖水系昌江流域水位迅速上漲,發生逾20年一遇洪水。中洲圩由於長時間浸水,加上堤身土質差、抗滲能力弱,於上周四(9日)晚間決堤,缺口長達188米,昌洲鄉15個行政村被淹,萬餘名民眾需緊急撤離。

(明報記者/中新社)

相關字詞﹕江西 江西水災 鄱陽縣 昌洲鄉 中洲圩 缺口 搶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