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江西水災直擊|江西洪水圍村72小時 村民不捨家中禽畜冒險涉水返家【短片】 (18:20)

江西洪水圍村72小時 村民不捨家中禽畜冒險涉水返家(拍攝:鄭海龍 剪接:劉澤浩)

江西省省會南昌市早前遭洪峰襲擊,周邊縣鎮鄉村遭洪水圍困達72小時,部分地區水深達1.5米,交通通訊與外界斷絕。有居民因掛念家中飼養的禽畜,冒險涉水返家。村民表示今年洪水已致農田基本絕收,難以想象未來如何度日,希望政府盡快介入解決。

南昌市進賢縣的青嵐湖是鄱陽湖的眾多衛星湖之一,周邊多個低窪村落成為該縣今次水災最為嚴重的村落之一。九房大隊檢上村的趙老伯稱,村內因地勢低窪,幾乎每年都會發生內澇,「但是往年沒有今年嚴重,1998年發大水時,也沒有這麼大。」

趙老伯稱,7月9日洪水冲入村內,政府部門要求村民離開避險,由於他3名子女都在南昌和贛州生活,因此趙老伯的妻子已被子女接走,雖然子女擔心趙老伯的安危,一直要求他一起離開,但他惦念家中還未長成的10多隻雞,拒絕離開。

趙老伯的家地處村內最為低窪的地方,內澇已經多日,至今水深仍超過1.5米,家中的木質家俬泡在水中,並漂到一樓。洪水導致全村停電,趙老伯將家中的雞和雪櫃送到老宅的二樓避水,自己則會隔幾天冒險涉水回家中餵雞和翻找一些糧食。然後到村委會的辦公室內借用村部的臨時電力,與幾名留守的鄉親一起煑飯吃。

(明報記者)

相關報道:

江西多處崩堤 當局下令部分堤岸決口暫不封堵作行洪蓄水

洪水來襲 江西江洲居民撤離︰捨棄家園心情沉重【短片】

212河流超警戒 鄱陽湖水位新高 鄱陽縣近萬村民急搬走 昌江成「地上河」

相關字詞﹕江西 南昌 進賢縣 水災 洪水 洪峰 編輯推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