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江西多處崩堤 當局下令部分堤岸缺口暫不封堵作行洪蓄水 (14:45)

面對水位持續上漲,江西多處堤岸發生決堤,當局調派大量人員及物資封堵缺口。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防指)發通知,稱「如果單退圩堤(用於農田防洪堤)水位達到進洪水位,堤內區域就是蓄洪區,如果圩堤缺口,可以暫時不封堵。」

防指近日向洪災嚴重的江西南昌市、九江市、上饒市、共青城、鄱陽縣等地下達有關通知。據江西省河湖局負責人表示,「單退圩堤」是指低水位時堤內種養,高水位時堤內蓄洪的圩堤。當圩堤遇到超過進洪水位的洪水時用於蓄洪,當外河(湖)水位低於進洪水位時,堤內仍可進行農業生產。由於堤內只能種養而不能居住,即退人不退田,簡稱「單退圩堤」,是退田還湖的方式之一。

據悉,7月9日出現缺口的南昌市新建區新培圩,就屬於保護農田面積萬畝以下,且受湖水控制的「單退圩堤」,當時該圩堤已滿足行洪標準。

通知指出,各地要嚴格按照通知要求,充分利用好「單退圩堤」的防洪作用。其中,萬畝以下的單退圩堤,在滿足進洪水位的條件下,必須進洪,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攔進洪,各級防指不應組織人員進行搶險。

(江西日報)

相關報道:

洪水來襲 江西江洲居民撤離︰捨棄家園心情沉重【短片】

212河流超警戒 鄱陽湖水位新高 鄱陽縣近萬村民急搬走 昌江成「地上河」

相關字詞﹕江西 水災 洪災 決堤 鄱陽縣 單退圩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